2021/05/03

384次


新的歐盟氣候目標可能在2030年淘汰歐洲的燃煤發電

2021/04/27 ScienceDaily】

根據《歐盟綠色協議》加強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uropean Union Emission Trading Scheme,EU ETS,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將大大加快歐洲電力行業的脫碳進度(脫碳是鋼加熱時表面碳含量降低的現象;脫碳的過程就是鋼中碳在高溫下與氫或氧發生作用生成甲烷或一氧化碳),並且有可能導致煤炭供應業的瓦解。在一項新的研究中,德國波茨坦的一組研究人員量化了歐盟新決定的氣候目標,實施後歐洲電力系統即將發生的重大變化。研究人員成員表示,提高碳價除了是減少排放的必然步驟,而且還將加速促成以可再生能源驅動的廉價電力系統。

波茨坦氣候研究所的羅伯特·皮茨克(Robert Pietzcker)表示:「一旦歐盟將減排目標設定為降低55%的更嚴格的歐盟ETS上限,電業將很快發生根本性變化。」影響研究主要作者表示,在向新目標邁進的電腦模擬中,顯示可再生能源將在2030年提供近四分之三的發電量,到2040年,在電力部門將實現零排放。一旦開始改革,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速進行。」

為了確定影響,經濟學家們研究了減排目標的變化,電力需求的增加以及對建設有效的輸電網絡基礎設施以更優質地匯集歐洲國家可再生資源的投資。他們還分析了以減少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為目地的新核電部署和碳捕集與封存(CCS)發電廠潛在不可用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核電廠還是化石CCS發電廠,都與實現計算機模擬中的減排量無關。

 

2030年淘汰煤炭,並大量減少天然氣發電量。

 

另一位主要作者,PIK的塞巴斯蒂安·奧索里奧(Sebastian Osorio)表示:「綜合考慮,將55%的目標定會給電力部門帶來巨大影響。」根據先前的歐盟氣候減緩目標(這意味著到2030年僅減少40%的溫室氣體排放),預計到2030年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內的碳價將升至每噸CO2 35歐元。而堅持降低55%的新目標,到2030年,碳排放交易體系中的碳價格實際上將增加三倍以上,達到每噸二氧化碳130歐元左右。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燃煤發電的終點-到2030年每度僅微薄的17歐元,是2015年的2%。

羅伯特·皮茨克(Robert Pietzcker)補充說:「與過去幾年所觀察到的情況相比,消除煤炭在未來將不會導致增加的天然氣發電。隨著二氧化碳的價格上漲至每噸二氧化碳100歐元以上。預計,到2030年,天然氣發電的價格將降至2015年的40%以下,到2045年將降至4%以下。」歐盟一些成員國的天然氣發電廠感覺就像回到了2005年,當時儘管有EU-ETS,公用事業公司仍在計劃新建燃煤發電廠,從而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凍結資產,這些資產將永遠無法償還其投資成本。有可能收回投資成本的是有渦輪機的工廠,因為這些渦輪機可以轉換成使用高濃度的氫作為發電燃料。

而結合季節性儲氫與歐盟成員國之間更好的互連性以及電池的部署將使一個幾乎完全基於可再生能源的清潔電力系統能夠穩定運行。

 

電價上漲,但直到2050年才會恢復到當前水準

這不僅是穩定我們的氣候的好消息,而且對於產業和終端用戶而言也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些變化將伴隨著小幅的價格上漲。 PIK的人員解釋;化石電廠在其使用壽命結束前關閉,以及在這十年中提早擴大風能和太陽能發電規模,將暫時抬高電價。但到2025年,由於風能和太陽能的可利用性將進一步降低成本,最終將電價降至2015年的水平。因此,建議歐盟迅速將新目標轉化為更嚴格的ETS上限,以確保我們的電力系統能夠負擔得起且可持續的轉型。

《產業發展中心 產業分析組 金悅祖摘譯》

資料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4/210427094822.htm

給個評分吧!
( 0 星 , 0 人次 )
熱搜關鍵字: 綠能